网络安全法与校园网络安全

2021-06-02 12:55  点击:[]


网络安全法


《网络安全法》的基本原则:

         ⑴网络空间主权原则

         ⑵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原则

         ⑶共同治理原则

《网络安全法》提出制定网络安全战略,明确网络空间治理目标,提高了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的透明度

《网络安全法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,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

《网络安全法》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,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

《网络安全法》完善了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,加大了违法惩处力度


那么,网络安全法与我们学校有什么关系呢?

网络安全人人有责,校园网络安全宣传刻不容缓。

根据相关研究机构关于青少年上网行为调查报告的分析,截至20206月,19岁以下网民占18.3%,为1.72亿人。由于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,这个数字已远远不止当年,青少年成为了我们最值得关注的网络人群结构。00后青少年是互联网原住民,现阶段正是其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,他们的成长将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影响。规范上网行为、净化网络环境、提升认知水平是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社会课题,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。

而大多数的青少年还处在受教育阶段,那么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成了当务之急。


校园网络安全注意事项:

Q:有哪种常见的几种网络安全问题 ?



.  陷入网络游戏中欲罢不能,玩了第一级,就想玩到第二级、第三级……玩者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获得荣誉、自尊,不惜出卖友谊、信誉,对同伴欺骗、讹诈甚至施暴。

. 玩游戏不仅花费他们所有的业余时间,而且一旦上瘾就很难控制自己甚至不想上学,经常旷课、逃学,成绩下降,导致退学。

. 网络还隐藏着其它陷阱。网上聊天交友是学生喜欢的“节目”,但在虚拟环境下交网友比现实生活中要更加警惕,以防上当受骗。

. 过度使用互联网,使自身的社会功能、工作、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严重的影响和损害。长时间的上网会造成不愿与外界交往,行为孤僻,丧失了正常的人际关系。

Q:“网络陷阱”到底有几种,如何破解?

根据近年来网络陷阱的表现大致可以分成四大类:病毒陷阱、色情陷阱、感情陷阱以及金钱陷阱。


病毒陷阱。


病毒陷阱是网上最常见的一种陷阱。电脑病毒是一种经过恶意设计,能隐蔽运行和自我复制、具有破坏力和不良表现欲的计算机软件,它们在用户不注意的时候侵入计算机系统,破坏用户文件,窃取用户隐私,强迫用户浏览不良站点。因特网的广泛应用,使得病毒的制造和传播空前活跃,带有黑客性质的病毒和嵌入网页的恶意代码大量涌现。由于个人计算机系统的天生脆弱性与互联网的开放性,我们将不得不与病毒长久共存。


应对措施:对付病毒陷阱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在线杀毒软件,并随时升级它的防毒代码,对可能带有恶意代码的不良网站保持警惕,在没有通过病毒检测前不要轻易打开来路不明的文件。



色情陷阱。


色情陷阱是互联网的一大毒害。因为各个国家法律不同,所以色情陷阱是长期存在的。目前出现了一种依托色情网站的恶意拨号软件,用户在浏览该网页时会受到诱惑而下载运行它,此时,配有“猫”的电脑会自动拨打国际长途,给用户造成巨额话费。


应对措施:对付这类陷阱的最根本方法就是不去浏览色情网页,转移自己的注意力,如听听音乐、打打球等,使自己的兴趣逐渐转移到健康的活动上去。



感情陷阱。


感情陷阱是上过网的青年男女的困惑。不少人热衷于去聊天室找异性聊天。沉迷于精神恋爱之中,这不仅耗时劳神,而且还有一定的风险性。有人想把网上恋情向现实生活中扩展,则大多不能如意。有心理变态者专门扮作异性去谈情说爱,还有人通过网络搞爱情骗局,险象环生。


应对措施:对付这种陷阱,关键是要有定力,端正自己的上网观,不做有悖于道德和为人准则的事情。



金钱陷阱。


金钱陷阱是目前网络新产生的一种危害极大的陷阱,陷阱设计者的最终目的就是骗到钱,主要有这么几种方式:

一是网络传销。交钱入会,靠发展下线赚钱,上线赚下线、下下线的钱;与传统传销相比,网络扩散范围更广、速度更快,而且传销的产品也不仅限于化妆品、药品等实物,还包括计算机软件、各种信息等。

二是网上竞拍。此种骗术主要是找“托儿”或者自己哄抬拍品价格,以诱人上当,高价将拍品买走。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规对此种行为进行有效约束。如果你要参加商品或藏品竞拍的话,一定要了解拍品的价值及市场定位,可千万不要在轮番叫价中上了拍主及“托儿”的当。

三是邮件行骗。网上“幸运邮件陷阱”的制造者常常转换地点,在网上发出无数的电子邮件,信中说:“阁下收到的是‘幸运邮件’,只要你按照信中的地址寄出小额幸运款,幸运则会降临,你将收到数以万元计的汇款,如果你有意失去这次机会,噩运将会长久地追随……云云。”如果你真信了这套胡诌,把钱寄了出去,那么你等到的将是无休止的后悔。

四是短信诈骗、电话诈骗。

应对措施:对付这类陷阱就是不能贪图小便宜,不要轻易向个人或不知名的小型网站寄钱或者透露你的信用卡。


Q:上网应遵守哪些道德准则和规范?


1.讲究社会公德和 IT 职业道德,用掌握的计算机知识技术服务社会,造福社会,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,保护个人、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,不以任何方式、目的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。

2.珍惜网络匿名权,做文明的“网民”。

3.尊重公民的隐私权,不进行任何电子骚扰。

4.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,不侵占他人的网络资源。

5.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、通信自由和秘密,不进行侵权活动。

6.诚实守信,不制作、传播虚假信息。

7.远离罪恶、色情信息,不查阅、复制、制作或传播有害信息。

8.遵守《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》:

要善于网上学习,不浏览不良信息。 要诚实友好交流,不侮辱欺诈他人。 要增强自护意识,不随意约会网友。 要维护网络安全,不破坏网络秩序。 要有益身心健康,不沉溺虚拟时空。



下一条:深入解读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

关闭

返回原图
/